close

當了一年半的大學生,我覺得要當一個認真的大學生真的不容易。我指的不只是認真讀書之類的,大學裡有很多廢課就像被占便宜,只要過了就算了,我是指認真的處理每一件事。

例如,你必須花點心思交朋友,拓展你的社交圈,至少,花點心思不要讓大家討厭你。在大學裡雖然常很多人獨來獨往,但你發現每一天中午都沒有人跟你一起煩惱午餐吃甚麼的時候,你可能會感到小小的孤寂。另外就是,你可能會遇到很機巴表面上跟妳很好事實上一直在利用你的朋友,這時你該慶幸幸好你是在大學裡遇到他,因為此時你有兩個選擇:一、利用回去,二、淡出他的人生。為甚麼我說「幸好」呢?因為大學最方便的就是,你們不像高中每天朝夕相處,必須跟他保持危險平衡。在大學你不想遇到他就不要跟他選同樣的課,或上必修時坐離他遠一點,更狠一點已讀不回他,撇得一乾二淨(這招請不要用在想要分手的男女友身上,你這個爛人)

例如,你必須花更多時間打扮自己,大學不像高中可以每天穿制服。你每天都要想今天要穿甚麼,如何才能兼顧美觀與時尚與冷熱。當然有些人天生不喜歡打扮,但你還是必須決定你今天要穿甚麼,總不能一條內褲出門吧。當你今天終於決定好今天要穿素T跟時尚的寬褲之後,你必須決定要穿甚麼鞋子甚至襪子搭配,再來,今天的包包是否適當。當你全部決定好之後,你發現,幹今天有體育課我必須穿得像去運動不然老師會碎碎念,然後全部重來。

例如,你必須想辦法不要讓自己的生活一團糟,尤其是人生第一次在外面長住,你可能會(拜託,應該說你一定會)想:總之先來狂歡一晚吧,久而久之你又發現,其實早八的那些課不去也沒關係嘛,然後你的作息就會越來越奇怪,最後變成早上五點睡覺下午兩點起床的,四處可見的大學生。

其次是你會開始亂吃東西(當然不是指把螺絲釘當魷魚絲吃這種會上國際新聞的事),可能連續三天三餐的泡麵,再連續兩天三餐的麵包,因為你懶得想到底要吃甚麼,好一點的就吃外食,等到月底就會發現幹剩下的錢還是只能三餐泡麵。

還有整潔的問題。如果沒有良好的排班制度或良好的室友或是你個人的良心,你就可能會連續三個月都沒有刷馬桶;然後發現房間四處都是果蠅因為垃圾也一個月沒有倒了;床單都是你沁人心脾的味道因為已經不知道上次洗床單是甚麼時候了。

 

例如,你會開始迷惘自己到底選擇這個系是不是正確,或是看到下場有點慘的學長姐開始猶豫要不要轉系,或是看到賣雞排很好賺我要不要乾脆休學來賣雞排,你會開始不知道當初填志願的自己到底在想甚麼,如果你沒有猶豫,那很好,恭喜你筆直的往跌倒的路邁進,直到你開始猶豫。

 

例如,你會開始掙扎自己到底要不要負擔自己的生活費,打工當然很累,又佔去生活很多時間,可是那是自己賺的錢,花的時候會心痛,自然就節省了。我相信大多數人家裡其實負擔的起,只要你不是太揮霍每周上夜店的人,一萬元就非常夠用了,甚至能說有點餘裕,能讓你偶爾買點衣服或是吃頓好吃的。節省一點,五千元就可以過一個月,打工賺的薪水其實剛剛好。那為甚麼不打工?因為想多睡一點,因為報告很多還要打工很煩,因為怕遇到爛老闆爛同事。這些都是藉口,真正的原因是因為打工很累,而你想耍廢。

 

有些人打工是為了想要存錢,或許是想要買一台帥檔車,或許是想要給男女朋友一個驚喜,也或許,有人是為了存回家的車費甚至機票錢,為了房租,各種理由,都沒有不好,因為都是靠自己賺來的。

 

這時又牽扯到另一個大學生要面對的問題。私立學校一定有些有錢人的孩子,他們不用背學貸,生活費無上限,寒暑假全家出遊就是歐洲日本美國,代步工具是最新最酷炫的車型,甚至是汽車,租屋住的是一個月一兩萬的寬敞小套房,要出去玩除非時間問題否則總是一揪就出去;而有些人,背學貸是基本,生活費自己想辦法,寒暑假回家找暑期工或幫忙做生意,代步工具是家裡騎了十年的小50或根本沒有,租屋當然是找最便宜的,生活品質是其次,這些人很難揪,因為他們必須把錢省下來吃兩餐。

 

                沒有誰好誰壞誰對誰錯的問題,我也沒有要憤世嫉俗地說這些有錢人的小孩將來一定沒前途,相反的,他們就是比我們多的機會,資源就是比我們多。這世界本來就不公平。有時候我當然會很羨慕他們,有帥車,不用擔心錢的問題,想出國讀書就去,甚至不用擔心就業的問題,因為他爸一間公司喘便便在那裏等他回去顧。我們就是沒有,能怎麼辦?不能怎麼辦,所以我們只好把這些需要花錢的夢想放在心裡,去實現不用花錢的夢想。例如好好地學會如何做後製,認真地拍出好照片,研究每一部電影的美學,啃遍圖書館裡所有的書。

 

現在才發現人生真的挺困難的,在漫長的人生中還算是屁孩的我真的好不想長大。

arrow
arrow

    葉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