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注意前方有雷,建議觀影後食用

 

 

“If you wish you could have been normal, I can promise you I do not. The world is a infinity better place precisely because you weren't. ”

這是在模仿遊戲接近結尾時,JoanAlan說的話。

        看完模仿遊戲後,其實感觸十分的多。為何天才總是不得善終。

        Alan不平凡,他是解碼天才,他不善交際,曾被霸凌,他是個同性戀(在當時這是非常不平凡的,我是說,他們把同性戀視為一種變態的性癖)。但他其實很平凡,他渴望愛情、友情,他有道德,有性慾,只是表達的方式與一般人不同。

他曾數度問別人,”What am I ?” 他用的是What而不是Who,顯示他覺得自己非人而是怪物。令人辛酸,想到一部老電影《象人》,同樣由真實故事改編,主角先天罹患非常罕見的疾病,全身骨頭扭曲,臉上長滿非常大的疣,其醜無比,同樣悲觀地認為自己不配當人。沒有甚麼人是不配當人的,就算你是特別的,每個人都有特別的權力,沒有人有資格阻止你成為最特別或是最優秀的,雖然最後Alan阻止了自己。

Alan在知道了軍情六處最深層的祕密後,他開始質疑自己,對於被人玩弄於股掌之間非常不安,同時他也開始質疑自己做出這台機器到底是拯救蒼生,或是玩弄人命。我無法想像每天的工作是掌握幾百人幾千人甚至是幾萬人的生殺大權,悲觀如我,只能認為自己今天又放棄掉了多少生命,就像Alan,最後他選擇自我毀滅,享年41歲。

故事分成三段以蒙太奇手法剪接,分別是年少時期的Alan、戰爭中,以及戰爭後。我個人認為Alan一生都是不快樂的,他年輕時飽受著情感的糾結,道德批判,喪失愛人,在製作Christopher機器的時候,不斷被阻撓、被質疑,最後戰爭結束接受審判,治療根本不應該治療的「疾病」,連拼字遊戲都解不出來。但他依然善良、溫和,溫柔的對待紅粉知己Joan,就算Joan已嫁為人婦,擁有理想的生活,而他只是一個殘破不堪的軀殼。但他是偉大的,就如同Joan說的,如果沒有你,這個城市或許現在根本不存在;如果沒有你,現在賣車票給我的這個男人說不定已經不在了。(大概的意思)

在我所看過的傳記或是傳記電影中,偉大的人總是受著苦難,或許是受了苦難而後偉大,例如耶穌;或許是終其一生都在受苦難,例如Alan或梵谷;又或許是他因他的苦難而偉大,例如希區考克,我寧願相信他痛恨驚悚電影,或是任何一個樂團,許多音樂是由痛苦而生的。

最後要讚賞一下電影本身,步調適中,劇情峰迴路轉,Benidict Cumberbatch依然維持他精湛的演技,跟性感的聲線(對我是迷妹哈哈),不過我對Keira Knightley的印象還是停留在神鬼奇航的傲嬌女主角,這部片有稍微扭轉一下我對他的印象。配樂普通。

最後的最後雖然沒有多大的關聯,不過我想到今天上課上到的攝影大師亨利卡迪那布烈松說過:我們有權利互相矛盾,生命是很矛盾的。我想Alan的一生的確充滿了矛盾啊。

要給評價的話大概是四顆星

arrow
arrow

    葉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